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来宾中院召开2022年度机关工作总结会暨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向中院党组述责述廉会
作者:罗浩文 张荣静  发布时间:2023-01-13 10:09:35 打印 字号: | |

来宾中院召开2022年度机关工作总结会暨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向中院党组述责述廉会

 

2023年1月12日,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2年度机关工作总结会暨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向中院党组述责述廉会,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谋划部署新一年工作,听取辖区基层法院党组书记述责述廉。

会上,来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柳金红代表党组向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寄语广大干警新春祝福。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正确领导和自治区高院悉心指导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交上了一份丰硕的成绩单。全市法院10项核心指标排在全区前列,审判质效总体排名创十年来最好成绩,5个集体、76名个人获全国、全区荣誉,7项工作在全区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会议要求,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法院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对标全国全区先进,围绕法院“出精品、创品牌、树形象、争一流”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带头抓好坚持把牢政治方向、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大局、维护司法公正等七个方面主要任务的贯彻落实,力争第一、勇创唯一,在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施展才干、贡献力量、当好表率。

一要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勇于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在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中勇争一流。要凝神聚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要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提升审判质效方面,带好头、作表率,要加强对基层法院的业务指导,着力提升两级法院的审判质效。

三要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勇创佳绩。要带头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自觉把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功能作用,在司法裁判中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当前与长远、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安全等重大关系问题,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条文背后的力量、是非和温度。

四要在提升素质树立形象中勇于争先。全院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升腾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会上,来宾中院领导班子成员针对2022年“六大工程”开展情况作总结并提出具体要求,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华宣读2022年度有关获奖文件。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军燕主持。来宾中院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辖区基层法院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各基层法院党组书记围绕党建工作、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审判质效、服务大局、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个人履职情况,既肯定成绩,也找准差距,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2023年工作打算。来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柳金红对各基层法院党组书记述责述廉工作汇报分别进行点评,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各基层法院党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警;持续强化“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理念,深化“法庭+综治”品牌创建,争创全国“枫桥式人民法庭”,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全面打造智慧法院建设“来宾模式”,持续深化推动“一站式”建设,优化“线上”服务,助力审判质效、公信力提升;树立精品意识、品牌意识,积极培育案例、裁判文书和评审精品;继续围绕法院“出精品、创品牌、树形象、争一流”工作任务,为推动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来源: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梁宗霖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

联系方式: 电话:0772-6427888 传真:0772-6427889 立案大厅:0772-6427833 地址:来宾市兴宾区翠屏路190号 邮编:5461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72-12368、532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