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月”专项活动亮点纷呈!
作者:吴晓秋、江秋梅  发布时间:2022-11-07 10:44:33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五项制度”工作机制,来宾两级法院于今年10月组织开展了“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月”活动,全市两级法院共组织了7场庭审观摩活动,选取了具有较大影响、有代表性、针对性强的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月”专项活动以2022年10月28日在象州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行政登记纠纷案件圆满落下帷幕。活动期间,亮点纷呈:


亮点一:本次庭审观摩活动涉及的案件类型有行政拘留、行政强制拆除及行政赔偿、行政处罚、不履行法定职责等7个类型。邀请了人大、政协,相关行政机关,市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等56个单位12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以观摩庭审的方式,实现了“以个案明法治”、“以局部促全面”、“以关键少数带全体人员”的多方位效果。

亮点二:副市长观摩庭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来宾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上诉人陆某诉被上诉人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行政拘留一案,被上诉人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泽进带队旁听观摩庭审活动,对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执法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亮点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果,行政争议得以实质性化解。金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案件,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充分参与庭审程序,回应原告的诉求和质疑,经法庭释明,原告自愿撤回起诉,双方案结事了。

开展“行政案件庭审观摩月”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来宾法院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来宾法院不断创新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府院联动效果凸显,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来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明显。下一步,来宾法院将继续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强化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观摩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为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梁瑶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

联系方式: 电话:0772-6427888 传真:0772-6427889 立案大厅:0772-6427833 地址:来宾市兴宾区翠屏路190号 邮编:5461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72-12368、532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