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亮点回眸 | 补足精神之钙 铸牢信念之魂——来宾市两级法院以党建带队建引领司法为民工作提档进位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8 16:48:07 打印 字号: | |

 2020年以来,来宾市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以“党建+”模式促进各项工作快速有序开展。全市法院党的建设、政治思想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新提升,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0年,来宾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115件,结案29579件,受理案件数和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6.21%和16.27%,结案率95.06%,同比上升0.05%。全市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5.7件,同比增加27.17件,受理案件数、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各项核心绩效指标稳中有升;共有13个集体和67名个人获得自治区级以上表彰,11个集体和46名个人获得市级表彰,其中,武宣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金秀县法院桐木人民法庭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启平同志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吴小娟法官获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潘演同志荣获全区法院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忻城县人民法院韦永辉同志荣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和广西法院成立70周年最美贡献者荣誉称号。全市法院多项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以及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建设,全市两级法院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注重从思想上建党,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充分发挥理论武装正本清源、补钙壮骨、凝心聚魂的关键作用。

  ——以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市法院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警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中心内容和必修课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依托党组学习、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学习载体,深化政治教育,强化政治意识,把好队伍的政治方向。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讲党课机制,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带头上讲台、讲党课累计16场次。举办6期政治轮训班,带领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等内容。

——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市法院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廉政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2020年“七一”期间,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联合武宣县人民法院党总支部到桂中第一支部旧址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

全市法院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程序标准,坚持和完善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以及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主题教育和“法官看法院、法官看法官”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根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全市法院组织系列主题演讲比赛、主题辩论赛、庆祝广西法院建院7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展、读书分享会以及老干部讲好法院故事等活动。通过教育活动,广大干警进一步明确法院的政治属性、职能定位和法官的角色定位,坚定法治信仰,改进司法作风。

甘某等115户业主向广西武宣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简称房产公司)购买商品房,双方就商品房的交付条件、违约责任、产权证的办理等事项进行约定。合同签订后,甘某等人交付购房款,并交纳了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费用。虽然按时交付房屋,但房产公司没按合同约定履行为甘某等人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的义务,甘某等115户业主将该房产公司告上法院。一审判决后,甘某等人不服,上诉至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该案牵涉对象多,波及范围广,如果不及时审理,不利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从社会平安稳定大局出发、以彻底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深入分析研判案情,想方设法“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优化营商环境。经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来宾市委政法委支持并帮助协调武宣县党委政府和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中心等部门,为业主无法办证问题把脉,找出症结所在,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府院联动“一次性解决”房地产纠纷的“来宾模式”得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并向全区法院推广。截至2020年底,来宾法院利用该模式共化解涉房地产纠纷案件817件。

全市法院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原则,组织党员干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发挥模范作用。

 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党建+”模式推进整体融合发展。

  ——推行“党建+便民诉讼服务”。找准党建与审判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以“党建+便民诉讼服务”建设为着力点,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组建速裁团队对简单案件进行快审等措施,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率。2020年成立的15个速裁团队有效分流案件11309件,同比增加2062件,分流比例达64.45%,简案平均审理天数40.9天,同比减少15.2天。速裁中心团队用22%的法官资源审结全市67%的民商事案件,全市法院创新调解机制“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的做法及成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坚持“干警多动腿,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全面打造“智慧法院”,做到自助诉讼“不打烊”,网上诉讼“零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开透明的信息化、一体化便民诉讼服务,全市法院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工作获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充分肯定。

2020年,全市6个基层法院有5个“两个一站式”建设进入全区前列。疫情期间全市法院共网上立案1320件,网络开庭210件,通过网络查控冻结、扣划执行标的9388.45万元;“云执行”结案431件,其中执结涉企案件298件,为企业执行到位5825.18万元。

 ——深入推进“党建+群团”形成优势。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成立全市法院团委和中院团支部,完成工会、妇委会的换届选举,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和青年行动。2020年以来,群团组织协助机关党委举办演讲比赛和书画摄影展等活动。积极宣传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色的党员干警。弘扬先进典型的强大正能量,积极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身边青年优秀榜样。

——打造“党建+法治宣传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由党员干警组成的法治宣传服务队,定期开展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学校、进农村”的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干警上法治课、邀请群众旁听庭审、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其参与平安建设。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服务117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9万余份,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构建“党建+一村(社区)一法官”。各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党员干警作为“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室的“主力军”,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0年,累计排查各类纠纷3600余起,其中现场调解1400余起、调结800余起,培训人民调解员90余名,征集到群众关于平安建设的工作建议20余条。

——营造“党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市法院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充分运用司法审判职能,助力“护航产业发展年”,切实保护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带领干警多次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接受复工复产企业法律咨询,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实现企业需求与司法服务的“无缝衔接”。2020年全市法院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典型发言和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实行“党建+脱贫攻坚”。开展党课下基层活动,组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讲等。截至2020年底,全市法院定点帮扶的9个村全部摘掉贫困村的帽子、150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404户有危改指标和119户符合易地搬迁条件的贫困户已全部入住新房。

 

落实好干部标准,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以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挥党组堡垒作用,彰显党员“战疫”新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宾市两级法院的党员们积极响应防控号召,582名党员、干警下沉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党员干警深入社区、小区、路口、村屯等走访和发放疫情防控传单,并对从武汉地区返乡的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备案,坚决把“外防输入,内防传染”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打造干部成长新模式。全市法院扎实推动法院干警轮岗交流以及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锻炼,推动上下级法院互派干警挂职锻炼和跟班学习交流。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派1名80后庭长到兴宾区人民法院挂任党组成员、副院长,选派3名90后年轻法官助理到扶贫联系点挂职。试行从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派1名80后副庭长到检察院挂职锻炼,从基层法院选派2名年轻法官到中院跟班学习,从中院选派优秀年轻的法官助理到基层法院挂任员额法官。各基层法院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培育更多高素质司法人才。

 

——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树立身边先进新典型。全市法院坚持文化育警,不断完善法院文化阵地建设。全区法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辩论赛(北片区赛)和全区法院“法耀八桂先锋行”先进典型巡讲活动分别在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忻城县人民法院拍摄的微电影《心墙》荣获全区法院首届“三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微电影类二等奖。法院依托“道德讲堂”和各类文化建设活动,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求转化为法院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依托“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结合学习宣传“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和金秀民警庞文贵先进事迹,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积极宣传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弘扬先进典型的强大正能量,推选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姜新媛、忻城县人民法院韦永辉两位党员作为全区法院先进典型参加“法耀八桂先锋行”巡讲报告会,给来宾法院干警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推进从严治警,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全市法院结合全区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持续正风肃纪,坚定抓好法院司法作风建设。

——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增强政治鉴别能力。坚持从思想根源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切实抓好媒体平台建设,及时跟进刊载主流媒体的正面报道,不断提升法院网络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抓好纪律作风教育,筑牢干警思想根基。2020年11月9日下午,时任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的陈洪到武宣县人民法院为全体干警上廉政课,通过剖析身边案例,实现以案促改,进而提升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

 2020年,来宾市两级法院全面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部署要求,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提醒谈话的方式,对发现的不良苗头早提醒、早纠正,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以张坚案为典型的“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专项自查自纠、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狠抓教育整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警促廉促改,不断加强干警纪律作风建设。2020年,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共开展谈话提醒228人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514人次。

——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把牢廉政风险防控。针对司法改革后审判执行运行机制实施新情况,法院进一步完善审判执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试行)》《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等文件,梳理出院党组和16个部门58个廉政风险点并提出52条防范措施。

 加强案件评查,组织实施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坚持快评、深评、全评的评查方式,定期开展案件管理、案件评查和审务监督,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业绩考评、晋级晋职、法官惩戒的重要依据。共评查案件87件,清理长期未结案件127件;对6件执行案件开展“一案双查”。实现监督管理自动触发、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

 加强工作督察,持续开展审务督查、司法巡查工作,制定《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审务督察工作方案》,坚持把审判权和审判管理权行使作为监督重点,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效率不高、作风不良、效果不佳、管理不严、违纪违法等问题,明确责任,强化专项检查督查,限期整改。2020年共开展督察活动53次,提醒谈话22人次,通报批评5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约谈5人次。加强对审判执行、管钱管物等权利集中的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监督,共对37224件涉案财物进行排查,整改1521件,涉及金额6375.71万元,涉及物品232件。


 
责任编辑:陈佩灵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

联系方式: 电话:0772-6427888 传真:0772-6427889 立案大厅:0772-6427833 地址:来宾市兴宾区翠屏路190号 邮编:5461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72-12368、532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