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自治区高院副院长义芳到来宾中院指导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作者:吴晓秋  发布时间:2022-11-11 08:43:09 打印 字号: | |

11月8日下午,自治区高院副院长义芳带领调研组到来宾中院指导调研行政审判工作。

调研组首先实地参观了来宾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各功能区域,观看了该院信息化建设专题片,在“法院+N”联动调解中心了解诉调对接、在线联调、行政争议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

随后,在召开的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上,来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柳金红汇报了来宾法院的基本情况,来宾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旭汇报了来宾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及成效,来宾中院行政庭及兴宾区人民法院分别汇报了相关行政审判工作。针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争议诉前调解等问题,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准指导。

义芳副院长指出,来宾法院在柳金红院长的带领下奋发有为,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行政审判工作亮点纷呈、有声有色、成效明显,要充分利用联动调解中心一站式平台,依托来宾首创的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五项制度”,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善于总结经验,努力打造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广西样板和学习标杆。

她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来宾两级法院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将学习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能动履职,聚焦重点指标,挂图作战;要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依托现有联动机制,按照新时代、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创新相关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要进一步推动一次性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实现案结事了。针对老百姓的难事、烦心事,找准争议要点,整合有效资源,多元联动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三是要进一步增强系统性、全局性观念,注重办案效果。立足行政审判职能,贯彻落实好国家赔偿制度,重视判后答疑及有效回应信访诉求,避免衍生纠纷和程序空转。四是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牢记“三个务必”,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以法院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来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柳金红表示,非常感谢自治区高院一直以来对来宾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指导,来宾两级法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高院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继续深化落实“五项制度”长效工作机制,力推府院联动纵深发展,进一步实现一次性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

 
来源: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梁瑶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

联系方式: 电话:0772-6427888 传真:0772-6427889 立案大厅:0772-6427833 地址:来宾市兴宾区翠屏路190号 邮编:546100
扫黑除恶举报电话:0772-12368、5322839